中心动态

    当前位置:
    首页    中心动态    正文

    喜讯:中心兰思仁教授团队荣获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


      作者:    发布时间:2020-01-10    

     


    110日上午,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。由中心兰思仁教授等主持完成的项目“中国特色兰科植物保育与种质创新及产业化关键技术”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。福建农林大学是该项目的第一完成单位,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热带作物品种资源研究所、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、遵义医科大学、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、海南大学、福建连城兰花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参与了该项目研究。

    据悉,该项目是我国兰花领域的第一个国家科技进步奖,也是福建省花卉产业领域的第一个国家科技进步奖。该项目取得“两大突破”:一是率先突破了兰花基因沉默技术瓶颈,解析了花色、花香调控关键基因,为兰花的功能基因验证和分子设计定向育种提供手段;二是率先攻克兜兰组织克隆世界性难题,有14种兜兰是世界上首次无菌播种成功,把兜兰体细胞克隆变成现实,有力推动兜兰规模化和规范化生产。获得“四大创新”:一是资源调查的兰科植物占区域的97.8%的属和83.2%的种,建成全国最大的兰科种质资源库,制定实施保育新策略,推动一批珍贵兰科植物资源成功回归野外,有效缓解濒危压力;二是厘清兰属、蝴蝶兰属、石斛属和兜兰属系统发育关系,解析花色、花香调控关键基因,建立转化体系,为进一步推动兰花资源遗传改良奠定了坚实基础;三是创新育种手段,使兰花育种周期缩短一半以上,各项性状指标均大幅度优于传统育种手段的品种;四是创建高效繁育技术体系,在生产实践中提高增殖系数达5.5-10倍以上,降低成本20-33%,提高单位产量30-100%,有力推动我国兰花产业智能化、规模化和标准化生产,促进兰花产业提质增效、转型升级。坚持聚焦需求、问题导向,研发运用真菌共生生境营造技术、野外回归技术、基因沉默技术、“试管开花+杂交”技术、兜兰无菌萌发技术、兜兰组织克隆技术、金线莲一次性成苗技术、花期调控技术等“八大关键技术”,有效破解兰花保育和产业化发展中的重大技术瓶颈,推动我国兰花保育和产业化研究进入国际先进行列,大幅提升我国兰花产业的国际竞争力。

    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共评选出296个项目和12名科技专家。福建省共有14项成果荣获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,其中福建省单位主持完成的3项,参与完成的11项。